•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刁权仁—浅谈对民间择吉的认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摘要;本文试从人本需要及传统习俗出发,对择吉长盛不衰之因进行探讨,究其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重新认识民间择吉。

     

      择吉古称“选择”又称“绢吉”,民间叫做“看日子”或“拣日子”。简单地说择吉就是挑选吉日良辰,通过对时间和空间的研究和选择,取其有利无害的价值,以便达到趋吉避凶,祈福忌祸的目的。使从事的活动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也正因此,民间有诸多事项要进行择吉,如祭祀、入宅、祈福、求嗣、入学,上官、赴任、结婚、嫁娶、移徒、安床、修造、动土、竖柱、上粱、开市、交易、裁种、牧养、破土、安葬、启赞等二十多种进行择日用事。斗转星移,现在是信息时代,地球人可以行走大空了,为什么民间择吉长盛不衰呢。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其攸久的历史渊源,也有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需要,其次,还有择日的发展与生存的平台。


     

      一、 人们的“五大”需要
     

      西方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社会文化对人有影响,但人本身的内在力量尤为重要,社会文化因素对人的价值起一种促进作用;每一个人都具有一定的内在价值,这种价值就是一种类似本能的潜能或基本需要。由这一观点出发,马斯洛认为,人的价值体系中存在着不同层次的需要,排列成一个需要系统。这个系统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依次为;一是生理需要。这是人们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它指对食物、水分、氧气、性、排泄及休息的需要。二是安全需要。耍求安全,希望避免各种物理条件下的伤害,经济不稳定的威协,如失业歉收等。三是社会需要。如渴望父母、朋友、同事、上级对其所表现的爱护,关怀、温暖、信任、友谊、爱情等需要,人们还渴望自已有所归属,成为团体中的一员。四是尊重需要。耍求在团体中确立自已的地位。五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能使自已的潜在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等等。


     

      二、 悠久的历史渊源
     

      1、历史的必然性。我们人类有这样一个特性,趋吉避凶,冀福忌祸,恋生恶死,向往成功担心失败,对一切事情特别是一些比较重大的事情总是想做到心中有事,有备无患,更希望能掌握命运,预测人生,为自已短暂的生涯作出最佳选择。区别只在于程度和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我们中国人对趋吉避凶,冀福忌祸的心理定式似乎尤其强烈。上自贵为天子的皇帝,下至遭人余唾的乞丐,中则士农工商,芸芸百姓,哪个不汲汲然惟吉是趋,惟凶是避,惟福是求呢。整个生活、整个民俗、整个文化似乎就是围绕着“吉祥”两字在旋转。从人的出生到结婚,从一年立春到360日的轮回,从日出到日落,自七夕到中秋,而重阳、而冬至,而除夕,多少隹节喜庆,多少良辰美景,内容千差万别,形式回然不同,但其中都蕴涵着一个共同意旨:求吉避凶,忌祸祈福。显然择吉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二是择吉有千年历史。它的产生与发展大致经历;先秦;择吉术之孕育。西汉;择吉术之荫芽。唐;择吉之产生。后唐同光四年具注历中有了三大神煞糸统即是大岁类神煞系统、月令类神煞系统和干支类五行神煞系统。宋;择吉术之成熟。其一,北宋雍熙三年(986年)具注历《敦煌缀锁》、其二,南宋宝祯四年(1256年)会天历书。当代;择吉黄历之集大成。诸代朝庭迁颁发的时宪书通称为黄历。也就是说黄历之称始于清代,前此无称黄历者。到了乾隆时期各种选择之书,达九十余家。直到乾隆时修《四库全书》,学者们花大量力气统一义例,辨证神煞,册削谬妄编成《钦定协纪辨方书》三十六卷。


     

      2、 有其滋生土壤和平台
     

      民间择吉长盛不衰除了历史沉淀和人们的心理需求外,还有它根植的沃土和平台。任何事物的发展壮大都有它的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时至今日,择吉也不例外。一是术土家们现身说法。择日家们为了得到名和利,对择吉的效果进行无限放大,诱导人们产生趋吉避凶的更大欲望。如求财追富为例,择日家选用“罗天大进”日,为一企业举行开业典礼,结果该企业生产绩效良好,由此就说自已择日之功,成为功不可灭之功臣。可以“咸鱼翻生”,甚至择吉就可起死回生等等。事实上企业的壮大发展关键是经营管理之善,产销适路。一夜巨富是不可能实现的。市井俗物,经此一转,风雅汩涌。“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不同的关键就是这转的有无。二是以易学为名的培训基地阵容强大;三是书刊发行平台良好。各种择吉风水书籍纷纷上架购书心,新华书店,街头巷尾书摊尤为品种齐全,渠道畅通,平台良好。由此,也成为择吉不衰之沃土。黑格尔说:“存在便是合理”,“合理”,即谓其存在的理由。


     

      综上所述,是笔者对民间择吉的点滴认识,作为会员习作。由于才疏学浅,难免存在诸多错误和问题。在此请前辈们批评指正,表示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