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高玉祥:论相学中的形声色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记得十二岁那年的正月间,成都的陈矮子老师、重庆的张华德老师及自贡周边的易友到自贡来拜望我父亲,在聊天中听他们讲到相学中最难鉴别的三大难题“形、声、色”。他们在切磋技艺时常以听声来判断一个人的作为;分别以上、中、下三停和观其色来判断一个人的命和吉、凶、祸、福,为一个案例争论不休的事常有。有一句话至今不忘:“木形高长,火声焦,水肥、土敦,金矮小;内相重声,外观色;面相、手相不能忘”。

          形

          一,论:“身五行”,北方壬子癸、水生木,北方人高大,心直为水形人;南方丙午丁、火生土,南方人不高不矮,作事急为火形人;东方甲卯乙、木生火,东方人高大,有智慧为木形人;西方庚酉辛、金生水,西方人矮小,反映敏捷为金形人;中原属土,土形人为人忠厚、老实。

    总之,东北、东南方地下矿物质少,受磁场的吸引力就小,人就高大;西北,西南地下矿物质丰厚,磁场大吸引力也大,所以人就矮小。

          二,论:“身三才”,头、上身(上肢)、下肢(大腿)。麻衣老祖:“天之生人各有五体五官而人各有所教,非仅命之异,在于五官总不越五行生克之理也”。丗间万物没有绝对的,人的身三才也没有绝对平衡的,有的四肢和上身生得完美,而头不大就小;有的面相非常好,而身太长或者短、手不长就短;有的上肢不平衡;有的下肢不平衡;有的手大或者小;有的脚大或者小。

    总之,身三才不平衡的的人有三种类型:1、是先天不足的痴呆人;2、是后天生病引起的小儿麻疲症,这种人多数都比较聪明;3、是有智商、有智慧的人,这类人如果有祖坟,遗传基因好一般都在重要的岗位;4、凡奇形之人都有怪才,谋不了高官、均为参谋或军师之职。

          三、论“骨、肉”,堪舆学在“寻龙点穴”中称石为龙骨,土为龙肉,草为龙鳞。定土质松散之地不聚穴,不长草的地不聚穴等。鉴人也一样:肉松骨就软之类的懒散人,游手耗闲,眼高手短为无用之人;肉硬骨就硬(人们常说的一身死肉)的人一生劳碌命苦、如果是肉少皮包骨之类的人一生孤寡;肉厚又有弹性骨就有活力的人一生福贵,肉少又有弹性骨就更有活力,这类人多数为金形和木形人,这类人非常聪明,有智商、有智慧,是人中之精华。如果是水、木形人将是国家的栋梁和商场的高手,如果是金、土形人也是国家的栋梁和商场的高手。

          四、论:“行”,1、昂首挺胸走路的人一股正气;2、埋头走路的人有心计;3、走路遥摆、腰闪、屁股大,这种人偷奸耍滑,做弄是非,阴险下贱之小人;4、女性走路作事给男性一样雷力风行,从命理上讲基本上五行火旺,属马的人较多,一生命苦。

          五,论:“坐”,1、坐如钟的人一股正气;2、坐下两眼到处看的人为小人;3、坐下身不正或者头偏的人心狠手辣;4、坐下周身都在抖动或者脚在抖动的人,不稳财或者官位不稳。5、坐无坐相,手舞足蹈的人为下贱之人。

    声,声为内相之根本,也是命运之源。直接关系到一个人运程的发展(声音也要分:西南方向气侯潮湿人们说话都比较刚烈(声音大);东南、西北的人都细声细语的。

          不管面相、身相如何的好,只要发不出声就命苦,要想发展都非常坚难。而声也分四种:1、声若洪钟的人,不管面相、身相如何的不好,而命运都非常的好,一生有衣禄;2、面相、身相如何的好,男人女声、女人男声命都苦;3、声音清脆的人有福而一生劳禄奔波;4、声音干烈(焦)的人为火行人,一生劳禄、命苦。

          色,常言道,进门看脸色,出门天色。风水学讲;‘气为水之母,水为气之子“。人也受天地气场的引响,黄帝内经:”六情(风、寒、暑、湿、燥、火),七郁(喜、怒、忧、思、悲、恐、惊)“,人在天地之间受天地气场的引响,每个人如果不按自然规侓调理自己的生活节奏就会生病,中医讲:’望、闻、问、切,四诊八纲”中的“望”就是观其色。不管官多大,相形如何的好,气色的变化不加重视,一不小心就会毁掉一个人的前程。而气色的判断也是相学中最为棘手的难题。一般的相师不懂黄帝内经,也无中医基础是无法判断气色的变化而断吉、凶的。

          笔者以40多年的相学经验,用案例来论证气色给人带来的吉、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