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冯大彪—从“首出庶物”到中国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感谢中国易经研究学会给我们易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广大易学研究和爱好者有了一个正规和温馨的交流与学习环境。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奋战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途中,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正在全面复兴,我们中华民族即将进入‘万国咸宁’ 的美好时代。也正是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是‘首出庶物’ 的真实写造。正因为习近平总书记‘首出庶物’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最了解和知道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使他执政以来很短时间内我国各方面的工作和事业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提出了“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 教育。”使我国各行各业的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有了很大的好转和进步,使我们全国人民真正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自古以来,【易经】被认为是中国古文化的源头。而这创造力的龙头在乾、坤,开天辟地,乾为天,坤为地,这是最基本的取向,所以乾坤是易之门。乾,阳物也;坤,阴物也,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也就是“元享利贞” 四德俱全,有始有终,这样完美的创造循环,才有“云行雨施,品物流形” 和“大明终始,六位时成” 的天时地利,所以就能实现“保合太和” 既保障群体大众相处的和谐,也保持各自的特色的社会环境,从而在广大群体之中选出首领,即“首出庶物” ,最终实现和达到“万国咸宁” 的美好时代。
     
       因而“首” —领导的位置是致命的关健;如果一个首出问题,必然会影响到全局出问题,如果交给首的权利太多而又不予以监督制衡,发展下去就了不得。就像自谓是全世界之首的美国,不就是全世界的祸首吗?好象全世界都的听他的,顺我者苍,逆我者亡,可以说世界上每一个动乱的国家和地方都有老美的身影。这就叫首为“万恶之源” 。我觉得‘首’ 没有一定的监督制衡,‘首’ 的最高权力没有一个好的制度规范,就一定会出问题。所以,对于‘首’ 我们要给予一定强度的规范,最好是民选的,大家同意的,是可以监督制衡的,绝对不是世袭罔替的。假如这个‘首’ 可以干一辈子,可以为所欲为,所有的规矩都管不了它,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出问题。
     
      易经“彖传” 中提出“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可以说是更高深的思维。我们的祖先发现“飞龙在天” 的乾卦六爻卦结构有致命的弱点和缺点,所以,要加一个但书,必须界定领袖、元首以及机构的盟主都要从众生之中产生。所谓‘出’ 在这里指的就是广大庶物众生中出来。“首出庶物” ,最高领袖只有从众人中诞生,才能深知民间疾苦,为民谋福。
     
      我国古代和近代封建王朝的第一代大都是从民间起来的。往往第一代很有创造力,知道打江山不宜,也深知老百姓的愿望,基本还没有堕落;到了第二代通常生于深宫,他跟民间大众就有了隔离,要他当一个好的领袖就很难。所以,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要想世界和平,‘万国咸宁’ 就必须在大众之中,通过协议,选出最高领导人。这样的话,再不好的领导人,一届,顶多二届就得下台。因为有任期限制,还有监督制衡。总的来说,我们的国家要想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就必须‘首出庶物’ 。
     
      然而,正是由于中国几千年来历代封建王朝的‘首’ 不是从大众中选出来的,而总是世袭罔替的家族遗传,从而使得清朝开国头几代皇帝所创的康熙盛世,晚清时期走到了腐朽无能的极点。最终在1840年让外国侵略者的铁蹄踏进了国门,使我国进入了近一百年的动荡时代。我国的大量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很多都被侵略者破坏和抢走,特别是火烧园明园,把标志我国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皇家园林用火焚毁,给中华民族的文化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也正是在这一百年中,中华民族为了赶走侵略者、推翻封建专制制度,为了民族文化的复兴和发展,先后进行了旧、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革命,打击官撩统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了新中国,从而结速了我国受外国侵略的历史,正如毛主席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还得在前进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进。建国初期的破四旧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十年浩洁,在砸烂了万恶旧世界和历史垃圾的同时,虽然我们广大老百姓得到了所谓的民主甘霖的洗礼和权力,同时也毁掉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与财富。中华民族文化这颗茂盛的大树好象失去了树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人们被穷日子吓怕了,加上我国的建设目标重点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受此潮流影响,人们为了钱不择手段,一切以钱为中心,于是社会贪腐甚行,上至高官,下到普通的营业员,一个时期以来贪腐在一些地方成了潜规则,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坍方式腐败。人们为了钱财,不懂得节制欲望,无限制的向大自然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索取财富,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面对出现的能源问题、污染问题、生态问题,我们现在的人们难免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损失、挫折、无奈。更为忧心的是今曰的社会中,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诚信丧失,道德伦陷,也不知道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好像我们的民族没有了精神支撑,没了根。于是社会人心浮燥,盲目趋利。没有精神支撑,社会就出现背信弃异,忘恩负义,尔虞我诈,贪得无厌,道德伦陷。
     
      经济的高速发展增加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社会出现的各种病态和不文明现象也在不断地抹黑我们中国的形象和声誉。
     
      直得庆贺的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使之认识到腐败和现在的社会风气不产除和改变,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从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的历史来看,我们党最主要的精神财富是民主集中制和实事求是。我认为民主集中制就是“易经” “首出庶物” 的最好体现。通过全国人民选举产生出来的习主席不正是“首出庶物” 的最好见证吗?习主席有着当年上山下乡和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实际经历和实践经验,使得习主席最能了解和掌握我们广大百姓和全国人民的心声。从而使得习主席执政后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我们的国家整治和建设的这么好。使我们全国人民从新又有了精神寄托和希望。随着全国反腐斗争的不断加深与及战果成绩的不断括大,以及各种监督机制制度的完善,现在各个部门的办公风格和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有了巨大的改变和提高。觉得标志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的大树又枝繁叶茂起来了。比如习主席主政以后明确地提出了要树立起“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其是在时隔多年以来首次召开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 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 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主席本人也率先穿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服装出席重大场合的大型活动,还亲临孔子学院视察指导。并且在纪念孔子诞辰的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建国以来首次规定让中国传统文化进入中小学课本,老子的道德经也成了大专院校的必修课,很多提昌传统文化的组织和易经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并得到国家的鼓励和认可。人民大会堂也能接待有关民族文化和周易大型活动的会议和团体了等等,表明一个信号,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文明将迎来伟大的复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大有希望。也使我们真正体会和认识到:我们共产党执政需要汲取传统文化的力量,我国的国情需要民族传统文化做支撑,同时世界和平需要我们传统文化的东方智慧。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民族文化兴盛做支撑的。我们完全有信心相信,在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即将复兴,我国将进入‘万国咸宁’ 的美好时代。让我们广大研易人,勤奋学习,不断创新和发展,扎实进行易经的研究和开发,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和发明新的学易方法,在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以我们扎实的劳动,托起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