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典籍
    《易童子问》——北宋欧阳修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中国古籍,《易童子问》三卷,欧阳修作品。《欧阳文忠全集》本。此书设童子与师问对之语,以说《易》旨。卷一、卷二说六十四卦卦辞及《彖传》、《象传》大义。卷三则考辨《易传》七种之内容,认为《系辞传》、《文言》、《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五篇非出自一人之手,不可视为孔子所作。此说发前人之所未发,至见疑古精神,在易学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但其解说《易》辞大义,却未能悉当。尚秉和先生《易说评议》指出:“惟欧于《易》象,既一概不知,于《易》理所入尤浅,故其说多空泛不切,且于《易》辞妄生疑惑。”


     

      目录:
     

      易童子问卷一 

      易童子问卷二

      易童子问卷三


     

      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童子问易》以“接着讲”的气魄,道出了“所以然”。不仅对欧阳忠公关于《易传》(十翼)内部“矛盾”的千古疑问给出了精彩答案,对“三易”(《连山》、《归藏》(坤乾)、《周易》的传承也给出了可信的说法。


     

      《童子问易》指出:醉翁的疑古,绝非仅仅是因为他不了解古书形成的体例,更主要的是他没搞清《易经》“揆”与“宗”的关系和“重卦”(画卦)、“衍卦”的基本原理。“十翼”(《易传》)是孔子及孔门弟子集体作品。


     

      《童子问易》依据清华简《保训》篇关于虞舜“厥有施于上下远迩,乃易位迩稽,测阴阳之物,咸顺不逆,舜即得中”新证、《尚书》舜帝说“朕志先定,询谋佥同,鬼神其依,龟筮协从”记载和《汉书·律历志》所说“自伏羲画八卦,由数起,至黄帝、尧、舜而大备“,以及马王堆帛书易和今传本《易经》丰富的“尚中思想”等众多材料,锁定舜帝是“重卦之人”,提出了包括伏羲、帝舜、文王、周公、孔子的“五圣同揆说”。“三易”都是来源于舜帝称之为“阴阳之物”的学问。


     

      《童子问易》指出,由伏羲八卦发展为六十四卦,是人类认识思想史上的一次巨大飞跃。从《连山》、《归藏》皆为六十四卦(每卦六爻)看,“五圣”是有统一准则的,这个准则(揆)就是阴阳、三才观念。


     

      “画卦”、“衍(演)卦”基本原理:


     

      八卦画卦依据的是“八索”(男三索、女三索,加上“乾索阴”、“阴索乾”共计八索)原理;衍卦遵循的是“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原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二进制原理)。因为八经卦为象征天、地、人的三画卦,每爻有两种变化可能(天道为阴阳、地道为刚柔、人道为仁义),三画卦最多变化可能是八种。


     

      六十四卦重卦(画卦)依据的是“八进制原理”(比如帛书易的卦序);衍卦依然是遵循二进制原理(六十四卦皆为六画卦,每爻有2种变化可能,“六者”最多变化可能只有六十四种)。


     

      《童子问易》认为,五圣所处历史阶段不同,在“同揆”阴阳、三才思想的基础上,又各自有“宗”。伏羲宗阴阳、三才观;舜帝“测阴阳”,法先圣,重生、尚中;周室尊德、重礼,讲辩证;孔子“道阴阳”,立“三极”,求和谐,谋长久。


     

      《童子问易》指出,用二进制原理、八进制原理解易不仅不是牵强附会,而且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八卦、六十四卦的生成过程本身就是科学。正因为它是科学,才会绵延流传至今;也正因为它是科学,才会成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难怪李约瑟惊呼:中国人的祖先发现了自己居住地球的磁场力,阴阳分别起着宇宙力场正极和负极的作用!莱布尼茨在评述中西“礼仪之争”时动情地说: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有一个极其令人赞佩的道德,再加上有一个哲学学说,或者有一个自然神论,因其古老而受到尊敬。······是自从约三千年以来建立的,并且富有权威,远在希腊人哲学很久很久以前;······我们这些后来者,刚刚脱离野蛮状态就想谴责一种古老的学说,理由只是因为这种学说似乎首先和我们普通的经院哲学概念不相符合,这真是狂妄之极![5]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汉内斯·阿尔文博士1988年1月24日在巴黎宣布: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来,必须回过头来到二千五百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奖获得者查理森·威尔海姆说:《易经》中包含的信息论思想,不仅启发我们科学家创造出计算机,而且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普通西方人日常生活的决策指南。


     

      《童子问易》的问世,不仅全面地回答了欧阳修关于“易有多出”的千古疑问,更揭露了莱布尼茨阳奉阴违和黑格尔之流阳违阴奉的本质,还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有力地回击了杨振宁先生对《易经》的炮轰,对恢复大易的本来面貌,为易学现代化、国际化全面了扫清了理论上的障碍;对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重新走向世界、对于我们建设万国咸宁的和谐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